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二十日通過決議案,強調「對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基礎。而民進黨任命的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也幾乎同時表示,開放美豬是擋不住的事情。兩個信息之間的微妙關係,引發各界關注和聯想。在蔡英文和民進黨即將上台執政之際,上述這些形勢發展,讓人實在很難不這樣想:蔡英文和民進黨是想採取過去扁政府時期的老路,聯美(日)制大陸。兩岸關係的風雲詭譎形勢,似乎已然形成。

爭取美日支持,這絕對是台灣藍綠政黨執政時必須要走的外交政策,但是若考慮無法迴避的大陸因素,爭取美日支持的分寸,是任何政黨執政時必須謹慎拿捏的嚴肅課題,其理由如下:其一,美日與我們都無正式外交關係,而美日與大陸建交時都宣稱遵守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在這種結構下,美日能夠提供給我們的支持,其實非常有限,經常只是一些抽象曖昧的空洞聲明,甚至連口惠都還勾不上;其二,只要美日有任何有關台灣的表態,大陸都會立即有所反應,更何況如果我們明顯擺出要聯美日制大陸的姿態,大陸的反應將更為強烈,而且可能立即反映在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上,從最近的種種跡象顯示,大陸已經開始出手,而且立刻就有效應;其三,大陸如果繼續出手壓縮我們的國際空間,特別是爭取與我們的邦交國建交,美日能夠幫上忙的可能性,幾乎微乎其微,因為目前與我們有邦交等著和大陸建交的國家,不會少於個位數,就等著大陸的點頭同意。

不可諱言,大陸現在已是幾乎可以和美國平起平坐的強權,在區域和全球的範圍內,其影響力正不斷提升,美日絕不可能為了維護支持我們,而冒著和大陸衝突的風險,因為這絕對不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美日或許不願見到我們與大陸關係走得太近,但是絕對也不願見到我們與大陸的關係壞到劍拔弩張,從而把美日都拖下水,與大陸發生衝突。經營我們與美日的關係,絕對必須謹慎的拿捏上述的分寸,越過我們過濾器與美日關係的臨界點,希望美日能夠繼續支持我們,恐怕很難,甚至可以說是緣木求魚。

馬總統這八年的執政,在內政執政成績,或許沒有如一般的期待理想,或甚至讓不少人失望,但馬總統所標榜的「和陸,親美,友日」的原則,相對的是較能因應在國際政治現實主義制約下的兩岸關係及我們和美日的關係。一個和平穩定發展(不會發生衝突)的兩岸關係,會被美日視為最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因為就如上述,美日才不會被拖下水捲入與大陸的直接衝突中。而在另一方面,大陸絕不願意見到,台灣過度向美日傾斜,企圖聯美日制大陸。

在國際政治現實主義制約下,就算台灣想要黏著美日,要完全向美日傾斜,美日也不見得敢接受,不見得會領濾水器水世界情,因為他們會擔心損害他們和大陸的關係及利益。蔡英文及民進黨真的要切實點,不能對聯美日制大陸有過度的浪漫想像,對美日而言,雖然不願見到兩岸關係太密切太黏,但是,一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才是最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

水塔濾水器374875C30BF83EFA
arrow
arrow

    coreyhcampb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